欢迎来到,广西大学纪委办、监察室!
工作简讯(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简讯(旧)>>正文

纪检监察工作简讯 2017年第2期(总第七十三期)

2017年03月29日 09:27  点击:[]

纪检监察工作简讯

2017年第2期(总第七十三期)

广西大学纪委办、监察室     2017327


     

[高层声音]

   王岐山: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王岐山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构建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体制 提高执政能力 完善治理体系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赵洪祝出席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

[要闻关注]                            

   中央纪委通报六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    

   驻教育部纪检组:全力配合中央对中管高校的巡视

 广西:区党委召开中央巡视“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

   广西:解决好巡视整改责任和压力层层递减等问题

   广西:2016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3572件处分18695

   广西:把巡视反馈意见细化为33大项137小项整改措施    

   自治区纪委通报9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广西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

      以强力问责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先进典型]    

   扶贫不辍11年 农民增收10

      老汪,把论文写在山村

   老骥伏枥,志在教育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素描

   齐名:不忘初心,活出100%精彩

   最爱是教书

      ——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

 [案件警示]                            

   桂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招生考试院院长王洪峰被开除党籍    

   湖南通报4起省属高校领导干部严重违纪典型案件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再金被“双开”

 [忏悔录]                            

  高友俊:“落马后,我总结出了三悔三过三改”

   刘迪:“失控于赌博与危情,我滑入犯罪深渊”

   阮汝国:“三个长期放松是我走上犯罪道路根源

   杨本军:“一次朋友聚会改变了我的人生”

[西大工作动态]                            

 自治区纪委领导到我校开展调研

 自治区宣讲团到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报告会

   

[高层声音]

王岐山: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22日出席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王岐山强调,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巡视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最重要的政治原则。巡视要重点检查被巡视党委、党组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想着中央的政治、中央的大局,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立“四个意识”是动态的过程,要通过巡视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随着系列重要讲话的与时俱进,不断从政治和大局上找到差距,真正向核心看齐;要严明组织纪律,检查选人用人情况,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巡视“回头看”要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情况。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本质特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向人民的庄严承诺,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深切期盼。党的理想信念宗旨、路线方针政策是具体的,在巡视过程中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评判标准,看被巡视地区党委是否密切联系实际,把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要检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紧盯政治纪律和换届纪律,保证好中选优,维护好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本轮将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要紧紧抓住高校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持问题导向,看“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正确办学方向,坚定“四个自信”;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更加机动灵活,当好流动哨,发现“灯下黑”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会议强调,十八届中央将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目标,巡视组肩负的使命神圣而光荣。要吃透中央精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捕捉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严守巡视纪律,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任务。要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成效和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为本届巡视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出席会议。
  经中央批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将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对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7223日)

王岐山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构建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体制 提高执政能力 完善治理体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5日下午参加他所在的北京代表团审议。他强调,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关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关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体制。

  蔡奇、徐和谊、刘忠军等代表发言后,王岐山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体现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方略,我完全赞成。承诺高期盼更高,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联系起来,从思想到行动都体现“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践行党的宗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王岐山强调,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重大政治改革,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要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里找答案,深刻理解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党和国家的治理体系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依规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以党章党规为尺子,靠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二是依法治国,依据宪法法律法规治国理政。党既要加强对自身的监督,又要实现对国家机器的监督;党内监督全覆盖必然要求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强化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在中国历史传统中,“政府”历来是广义的,承担着无限责任。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以及法院和检察院,在广大群众眼里都是政府。在党的领导下,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对此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王岐山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制定国家监察法,赋予监察委员会必要的调查权限,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留置是调查权的手段,要将其在国家监察法中确立,彰显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和自信。随着我国法律体系的完善,所有政纪均已成为国家立法,政府依法行政,党纪与法律之间没有中间地带,要实现法治建设的与时俱进,体现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巩固党的执政之基,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审议。

                        (消息来源:新华社201736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赵洪祝出席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

  3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赵洪祝指出,这次全国“两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政府工作报告体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体现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方略,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要严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从严从实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严格监督,加强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严纠“四风”,做好坚持、巩固、深化的工作,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严惩腐败,“打虎”、“拍蝇”、“猎狐”不手软,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严肃问责,压实压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中央纪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组、省级纪委做起,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纪委秘书长杨晓超传达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同志,离退休老同志,机关各单位和各派驻机构副局级以上干部等参加会议。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7317日)

[要闻关注]

中央纪委通报六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

日前,中央纪委通报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67月施行以来,部分地区和单位查处的6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分别是:

  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市委原书记刘小龙、市纪委原书记阳卫龙等人因该市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长期参与赌博问题被问责。2010年至20165月,冷水江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陈代宋,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郁琼,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王升永等20多名党员干部在该市某茶楼参与打牌赌博,数额巨大;市广播电视台原党组书记、台长朱佑峰,市中医院原院长张毅波等人投资入股该茶楼,持续时间长、涉赌金额大、涉案党员领导干部人数多,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影响社会风气。刘小龙对本市多名领导干部长期参与赌博问题失察,对上级交办的有关干部打牌问题线索处置不力;市纪委对上述问题未及时发现和查处;市公安局查禁赌博不力,且该局有2名中层干部涉案。201611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刘小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阳卫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兼局长陈跃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湖北省武汉市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英俊因对信访举报调查不力等问题被问责。201512月,赵英俊在负责调查市政协办公厅某干部违纪问题举报时,没有组织全面调查核实,也未对相关证据认真鉴别,就作出反映问题均不属实的结论;在调查结束后,应该干部请求违规将举报件交其查看。后经市纪委调查,反映该干部的相关问题属实。201611月,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赵英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庄寨镇党委原书记陈观海、镇纪委原书记孔博等人因下辖村党支部换届选举违规问题被问责。20149月,庄寨镇前韩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村民孙某某身为预备党员参加选举并当选党支部委员、书记;梁某某在不具备党员身份的情况下参选并当选党支部委员。选举结束后,镇党委未对当选人资格、选举材料审核把关,即批复选举结果并上报备案。20169月至12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陈观海、孔博、镇党委组织委员董良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新平、纪委书记王又崑因班子成员大操大办婚宴问题被问责。20159月,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昂大操大办其子婚宴,超报备范围分4批宴请宾客,其中包括本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普通职工100余人次,且事后不如实申报婚宴情况,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被撤销总经理职务。王新平、王又崑对班子成员的违纪行为不仅未提醒制止,反而亲身参与,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68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王新平、王又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兼局长王楚雄和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小彪因本系统多人违纪违法问题被问责。2011年至20164月,海丰县公安局及下属单位先后共有53人被相关部门查处,其中局班子成员3名,派出所、各警种大队班子成员13名;2013年以来,该县公安队伍多次发生民警、辅警违规接受吃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1611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王楚雄、曾小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键和局纪委书记程言因对本单位人员受处分决定落实不到位被问责。20158月至10月,岫岩县粮食局下属单位某干部因挪用公款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处分决定下发后,县粮食局没有及时安排、督促有关人员到相关单位履行停发工资等手续,致使该干部继续领取工资至20169月。201611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刘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程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这些典型案例表明,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引以为戒。

  通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坚决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各级纪委(纪检组)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要从纪委(纪检组)自身做起,对“探头”作用发挥不力、能发现问题没有发现、该报告处置而不及时报告处置以及执纪违纪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激发担当精神、落实监督责任,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7227日)

驻教育部纪检组:全力配合中央对中管高校的巡视

 近日,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主持召开纪检组全体干部会议,对纪检组2017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2017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把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与做好教育纪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查找和梳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中还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准确把握和处理好“森林”和“树木”的关系。学习好、把握好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围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等各个环节,联系教育纪检工作实际,运用和严格执行好各项要求。

  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加强调查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对教育部党组及其成员的监督办法,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和直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的监督。认真落实好中央提出的“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的要求,精准做好教育部系统十九大“两委”人选、党代表人选和拟提任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全力配合中央对中管高校的巡视,按照“一校一情况、一校一重点”的要求,向中央巡视组汇报好每一所中管直属高校的有关情况,组织力量处置和核查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加强对直属单位、直属高校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作风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坚决整治和查处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和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督促教育部党组尽快出台落实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以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强化政治担当,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加强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尽快选齐配好纪检组干部。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纪检干部的培训,着力解决监督执纪能力不足的问题。从严要求管理监督干部,按照“想干事、能干事、不犯事”的要求,纪检组每位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守住交友和纪律规矩底线,以担当诠释忠诚,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纪检事业忠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7210日)

广西:区党委召开中央巡视“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

 3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召开中央巡视“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剖析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带头进行对照检查,听取批评意见,并就做好下一阶段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要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找准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在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偏差,真整实改、切实纠正。

  要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要把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锲而不舍抓作风,坚定不移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把整改作为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一次重大政治检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巡视整改。对照巡视指出的每个问题、整改方案的每项任务,健全整改台账,精准施策、分类推进,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加强整改督查,跟踪问效、持续督办,全面拧紧整改责任螺丝。注重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整改。坚持把中央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以问题整改激发干部奋勇争先,以发展成果检验巡视整改成效。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7321日)

广西:解决好巡视整改责任和压力层层递减等问题

 3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召开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广西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推进会议。会议听取了自治区纪委机关、党委办公厅、人大办公厅、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直属机关工委、发改委、高校工委、公安厅、财政厅、环保厅、国资委、扶贫办、清房办、农垦集团等16家单位就牵头负责的整改任务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深化整改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是党中央交给全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央巡视组向自治区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意见以来,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态度认真,强化督查督办,巩固整改成果。自治区整改方案下发之后,各地各单位认真对照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分解整改任务,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各牵头单位在整改中,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章立制。

全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承担整改任务的各牵头单位党组(党委)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务实的作风,聚焦问题,突破难点,强力推进整改。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反思问题,认领责任,真整实改。加强跟踪问效,强化过程监控,解决好整改责任和压力层层递减等问题,保持深入整改的良好态势。扭紧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精准发力、整改到位,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中央巡视整改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7319日)

广西:2016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3572件处分18695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行职责,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2016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3572件,立案20671件,其中厅级干部25人,县处级干部569人,结案19597件,处分18695人。

  持续深化“三转” 全力打造过硬队伍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三转”,通过整合资源、盘活存量、调整结构,推进区直单位派驻机构改革,共设置38家区直单位派驻纪检组、1家派出纪工委,实现对116家自治区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并改进派驻机构干部管理,增强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2016年自治区纪委派驻机构立案215件,同比上升162.19%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坚持把从严管理、教育、监督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过程。认真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自治区纪委书记于春生先后约谈各设区市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直属企业和高校纪委书记以及自治区纪委机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督促履职尽责、廉洁自律。

  加强监督,防止“灯下黑”。自治区纪委出台了《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人才库、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库。对发现的纪检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坚决严肃处理。2016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109件,处分113人。

  强力正风肃纪 推动党风政风好转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日常教育提醒,对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对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严肃处理。2016年全区谈话函询1358人;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16975人;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2425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471人。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纪委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出廉政提醒短信,印发通知重申纪律要求,通报典型问题。同时,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2016年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02起,处理2203人,处分2004人。

  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20167月至12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853件,结案1286件,处分1193人,诫勉谈话、组织处理880人。同时,严肃问责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问题。2016年全区查处了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71件,处理428人,处分320人。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724日)

广西:把巡视反馈意见细化为33大项137小项整改措施

 2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召开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广西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大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把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印发了《落实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广西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把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细化分解为33大项137小项整改任务措施,明确了任务分工、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标本兼治,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必须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坚持“凡提四必”,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抓好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把握时间节点,细化整改要求,做到真整实改,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应有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推卸责任、拒不整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要坚决问责、决不姑息,为维护中央巡视的权威性、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7227日)

自治区纪委通报9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为进一步严明扶贫攻坚工作纪律,加强警示震慑,日前,自治区纪委对9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分别是:
  
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孙敬昭违规使用危改资金等问题2009年至2013年间,孙敬昭在担任福成镇建设站站长期间,在福成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过程中,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其妻子经营建材谋取利益,贪污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款共计128.15万元;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使用562户农村危改户的补助资金955.98万元。孙敬昭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上林县大丰镇云温村原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匀珠骗取财政扶贫资金等问题。2013年,李匀珠通过虚报120亩百香果种植面积,套取国家扶贫补贴资金24万元。李匀珠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鹿寨县四排乡原党委书记林春茂贪污财政资金、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2013年,林春茂在担任寨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通过与工程老板签订虚假合同的方式,将该镇“一事一议”修建屯级道路经费7.69万元占为己有;在道路改造、维修等工程项目中,收受他人财物12万元。林春茂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龙胜县马堤乡人民政府原副主任科员黄均强侵占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款问题2007年至2014年间,黄均强利用职务之便,采取多复印村民身份证、户口本来办理相关手续等方式,侵占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款9.3万元。黄均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司法机关已追究其刑事责任。
  
岑溪市诚谏镇陀村原计生专干罗树才违规领取农村低保金问题2010年至2015年间,罗树才以他人名义申请农村低保,并将低保金8925元归个人使用。罗树才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东兴市东兴镇竹山村委会原主任张德有套取财政补助款问题。201411月,张德有伙同他人虚列支出,套取财政补助资金5.06万元,用于支付竹山村委的餐费及发放个人补助等其他开支。张德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田东县朔良镇六羊村村干部黄政学侵占群众低保补助问题。2008年至2015年间,黄政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侵占群众的低保补助金共计5.25万元。黄政学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来宾市兴宾区蒙村镇企业办原主任张华景收受他人财物、挪用公款问题。2010年至2015年,张华景利用职务之便,在协助开展危房改造工作中,收受他人财物共计3.9万元;挪用蒙村镇水泥厂租金约10万元用于个人建房。张华景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龙州县龙北总场法务办原副主任李建华收受他人财物问题2006年至2013年,李建华在北耀农场劳资科、社会事业管理科工作期间,在为农场群众办理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及退休手续过程中,索要或收受25名群众好处费共11.68万元,侵占3名群众补交的养老保险参保费1.78万元。李建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通报指出,扶贫款物每分每厘都必须用于贫困群众,上述涉案的党员干部,贪婪无度、利欲熏心,对中央、自治区党委要求置若罔闻,对纪律规定视若无睹,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严重破坏党和政府形象,严重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对这些“蚁贪蝇害”,必须严肃查处、决不放过,使其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通报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和政府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把正风肃纪贯穿于脱贫攻坚战始终,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各级职能部门要主动担责,密切配合,对本系统扶贫资金监管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对资金和项目申报、分配、管理、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对发现的问题移交同级纪委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宣传发动全覆盖、线索排查全覆盖、线索督办全覆盖、纪律审查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推动形成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良好氛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确保我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消息来源:自治区纪委   201732日)

广西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

以强力问责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印发《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既遵循了中央《问责条例》的主要精神,又紧密结合广西实际,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以强有力问责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我区党的问责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实施办法》分为总则、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问责结果运用和监督检查、附则等共六章29条。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以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等六个方面问题,细化17类问责情形,开列出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坚持务实管用,细化问责程序,对问责启动、调查、决定、执行、终身问责等环节作了进一步补充完善,突出了对问责结果的运用,增强了制度的有效性和可行性,确保问责的科学性、公正性和严肃性。

自治区纪委要求全区各级纪检机关严格贯彻执行《问责条例》和自治区实施办法,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必须紧盯不放,严肃问责。要将问责条例执行情况纳入督查重点,加强监督检查,用督查传递压力,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消息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站2017313日)

[先进典型]

扶贫不辍11年 农民增收10

老汪,把论文写在山村

  “老汪,快来帮我看看,这番薯长得怎么样。”“老汪,中午来我家吃饭,是你引进的水稻呢!”……

  在浙江省泰顺县,谈起“老汪”,无人不晓。他就是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汪自强。从2005年被选派为泰顺县万排乡的科技特派员起,汪自强每年都有100天左右的时间待在乡下,一顶草帽、一身下地装、一双解放鞋也成了他的随身装备。

  整整11年,虽然泰顺还是那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但跟随汪自强走进泰顺田间地头的上百种农作物,却让这里的农民增收了10倍。

  “说是浙大的教授,其实和农民没两样”

  如今,在万排乡,每当农户需要新品种作物时,都会到农业技术员彭作生这里来引种。“我这里现在有菜豆品种67个、水稻品种8个、甘薯品种4个、玉米品种5个、马铃薯品种3个……都是老汪从省城带来的。”

  汪自强第一次到万排乡,跟他对接的正是彭作生。彭作生回忆道:“走到地里,老汪就抓起泥土,反复捻揉,观察土质;走到田边,老汪就卷起裤脚,蹚下水去,查看秧苗;走到农户门口,老汪就跟农民唠上两句,聊聊收成,问问收入……当时我就感觉这个特派员不一般,说是浙大的教授,其实和农民没两样。”

  凭借着摩托车、三轮车、手扶拖拉机,汪自强第一趟来万排,便走遍了乡里的全部4个行政村和7个自然村。因为浙大还有教学任务,10天后,汪自强回了杭州。“老汪回去之后,有些农民问我,那个大教授呢,是不是逃回去了?”彭作生说,“那时我心里也犯嘀咕。”

  没想到,几天后,汪自强又来了。这次跟他一起来的,还有大包小包、鼓鼓囊囊的一堆种子。哪个品种好、产量高,什么时候种、怎么种,哪些有讲究、要注意,汪自强亲自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汪自强来一趟乡里不容易。早上5点多钟从杭州出发,坐7个多小时的大巴车才能到泰顺县城,再辗转到万排,往往已是下午两三点了。即便是后来汪自强自己买了车,开到乡里最起码也要6个多小时。就这样,汪自强一趟又一趟,带着需求出村,带着科技进村。

  这条艰辛的路,汪自强一走就是11年。“我18岁那年,响应‘上山下乡’,到兰溪农村成为一名知青。农村的苦让我印象深刻,后来读大学就选择了农学专业。”汪自强说,“从农业技术到农业生产,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我既然做了,就要踏踏实实地做出成果、产出效益。”

  “他是我们的‘科技财神爷’”

  “老汪可神了,他一来,农作物的产量销量就上去了,收入立马能翻倍。”在泰顺,人们送给汪自强一个称号——“科技财神爷”。

  谢细和现在的身份是泰顺县泰龙制茶有限公司总经理,而在汪自强来万排之前,他的茶园一度几近破产。“要不是汪老师帮我对茶树的间距、茶园的通道进行科学改造,帮我引入机械采摘,帮我选择能避过山区早霜、晚霜的‘中茶108’,春茶的价格哪能一下子就从几十块蹿到几百上千块一斤。”

  当谢细和的茶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之时,在泰顺县司前镇,蜂农严立超却对着一个个蜂窝发起了愁。虽说严立超每天都勤勤恳恳地干活,甚至早上4点便上山放蜂,但因为育种技术跟不上,光是去外地买蜂种就得花10多万元。

  2012年,有人告诉严立超:“村里来了个浙大的教授,要来帮你搞养蜂产业。”“我当时也就听了那么一耳朵,根本没当回事儿。”严立超说,“没想到,这个汪教授还真带着浙大的一群专家来了。”

  为了解决蜂蜜上架流通的难题,汪自强建议严立超申请“企业食品生产许可QS认证”。严立超一听,连忙摆手道:“我这些土蜂蜜用不着申请什么QS,又费事又烧钱!”于是,汪自强就一遍遍地向他解释QS认证的重要之处。几番“轰炸”下来,严立超终于同意进行申报。当有了QS认证的蜂蜜畅通地走进市场时,严立超才明白老汪的一片良苦用心。后来,在汪自强的帮助下,严立超又陆续申请了温州市著名品牌、浙江省著名商标,他的生产也一步步走向规模化。

  听到谢细和随口一句“想建中国最美茶园”,汪自强便联系了浙大风景园林方面的专家,把“无心之谈”付诸了实践;听严立超说在老家发现了一个野生大蜂窝,汪自强便帮他申报了“浙江农业吉尼斯”的最大蜂窝纪录;听说上宅垟村发现了一株黄色茶树苗,汪自强便取样分析,发现其氨基酸、茶多酚含量很高,创立了“泰上黄”品牌……泰顺县科技局局长曾顶满说:“老汪科研水平高,创新意识强,他似乎有着与众不同的视野,总能找到产品的开发点。”

  “钱支援,物支援,最好来位科技特派员”

  在泰顺老百姓的眼里,汪自强是他们的“百科全书”。

  不过,老汪这剂“万金油”也不是一天练成的。在成为科技特派员之前,汪自强是省里知名的大豆专家。他说:“刚到万排乡的时候,老乡们问的问题很多很杂,而且大多都是我研究领域以外的,当时确实有点蒙,毕竟隔行如隔山。但下一次来,我一定带着其他专家来解决问题。”

  汪自强敢作出这样的承诺,是因为背后有个“专家智囊团”。2008年,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成立了,这里集中了农口技术应用专业的70多位专家教授。有了这个“大后方”,汪自强扶助泰顺的底气更足了。

  汪自强还给泰顺拉来了一支科技特派团队,队长便是汪自强的同事——畜禽养殖专家尹兆正。“2013年我第一次跟着老汪到泰顺,就明显感觉到老汪和村里人的‘关系’不一般。”尹兆正说,“在泰顺,老汪有口皆碑,这也给我们很大的压力。我们要是做不好,那就是砸浙大的牌子、砸科技特派员的牌子。”

  这几年,尹兆正团队和汪自强一起,帮助泰顺县解决了肉鸡饲料配制、蛋鸡台风应急、蜂蜜保鲜贮藏等诸多问题。科技特派团队的成员们也逐渐认识到,一名农业科学家的真正价值就在于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把科学技术带进农村、把论文写在大山深处。

  “钱支援,物支援,最好来位科技特派员”如今是在泰顺山区流传的俗语。10余年来,科技特派员的付出,已在泰顺山区结出沉甸甸的果实:总计投入资金4890多万元,组织实施科技项目322个,培训指导农民4万多人次……

  虽然驻守泰顺已有11年,但对全国优秀教师汪自强来说,这不是终点。就像他所说的:“只要泰顺需要,只要农民兄弟需要,我就会一直守望在这片土地上。”

                      (消息来源:人民日报201715日)

老骥伏枥,志在教育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素描

 “除了父母带领孩子在假日出去旅游外,应该提倡学校和教育机构开展有组织、有计划的研学旅行。”1月中旬,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在一次教育研讨会上呼吁。

  88岁的人了,还在为教育不停地奔波并建言献策。

  从做小学教师开始,顾明远先生与教育结缘69年,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在担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达10年之中尽力为中小学教师办好事,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建树,他赢得了教育界内外的广泛赞誉和尊重。

  钟情育人69年,做过小学中学大学教师

  从江苏南菁中学毕业后,顾明远1948年在上海担任小学教师,此后至今的69年里,他一直耕耘在教苑。除了在北京师范大学及苏联国立莫斯科列宁师范学院读大学之外,主要在中学和大学任教并投身科研,担任过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导处负责人、第二附属中学革委会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作时间最长,曾经负责教务处、外国问题研究机构,还曾任学校党委常委兼教育系主任、外国教育研究所所长,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顾明远还担任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副主任。

  忆往昔,顾明远思路清晰、娓娓道来,谈起担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10年间为中小学教师办好事、做实事,他面露欣慰之色:“经过多次努力争取,1997年,为中小学教师专门设置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终于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20年来全国已经有10多万名教师获得此专业学位。在此基础上,现在又有了教育专业博士学位。”教师怎样才能成为不可替代的职业?他认为,一方面,社会要进一步尊师重教,另一方面,教师自身应该提高素质,教育专业硕士、博士学位为教师的深造搭好了梯子,调动了他们的上进积极性。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乃人生一大乐事。1983年,顾明远开始担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专业方向是比较教育。30多年来,他培养出80多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其中有来自韩国、日本以及我国香港特区的学生;作为北师大的文科资深教授,他现在还指导着1名博士研究生;受过教诲的本科生就更多。顾明远可谓桃李满天下,实为教育大家,却自称“教育老兵”。

  开创我国比较教育学科,提出“终身教育”理念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给顾明远的颁奖词中说,顾明远教授开创了中国的比较教育学科,领导建立了特殊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等学科,参与了新中国教育改革的诸多重大决策,指导全国教育实践,是充满爱的教育家。

  顾明远曾是世界比较教育联合会两位主席之一。许多教育界人士认为,“终身教育”理念、教育主体客体统一论、比较教育理论,是顾明远对中国现代教育理论的三大贡献。

  开创我国比较教育学科,顾明远有独特的积淀。1951年,作为我国第一批派往苏联的留学生,他在莫斯科学习5年;1965年开始,就在北师大外国问题研究所编辑《外国教育动态》;1974年,作为我国代表团教育方面的唯一顾问,参加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八届大会。这样的经历使他对世界教育大势熟稔于心。35年前他主持编写的《比较教育》至今已经修订出版了5版。

  怎样处理行政工作与教学科研的关系?顾明远说:“我担任副校长期间,与时任校长王梓坤商定,每周二不开会,专心为学生上课。当然,科研更多靠周末和节假日时间。”

  做学问就要精益求精,顾明远不赞成当挂名主编。历时12年,他主持编撰了700万字的《教育大辞典》,每一个字他都与也是教育学教授的老伴儿周老师仔细审读、修改。凭着这样的韧劲儿,他又花费12年时间主持编撰了《中国教育大百科全书》,2014年该书面世时,顾明远收到中央领导的贺信。他主持编撰的《世界教育大事典》也成为学界的必备工具书。

  20多万字的《中国教育的文化基础》已被翻译成英、日等多种文字出版,顾明远说这本书自己写了10多年。书中梳理了古今中外大家对教育的认识,探讨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中国的传统教育、中国教育的近现代化过程、西方教育制度在中国的传播、苏联教育对中国教育的影响、改革开放以后教育思想的多元化、中国的教育现代化之路等;对于为什么素质教育难以推行、学历主义经久不衰、职业技术教育发展不起来等热点问题也有探索。

  许多教师、学生认为,顾明远学术无愧人师,德行堪为世范。

  不停思考,继续为教育改革发展尽心智

  虽届耄耋之年,仍壮心不已,顾明远现在担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素质教育组组长,他奔波于山隅海角,笔耕于漏夜灯前。

  让我们分享他的一些教育观点——

  学校的活动场地要大一些,教室的空间也要大一点,学生要有活动,随时随地可以学习,随时随地可以活动;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

  作为教育的主体,人的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历史使命是正确处理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关系,正确对待外国思想和经验,创建中国的教育理论体系;

  现代化的教育是终身和全时空的;

  教育孩子要学会正确对待自己,认清自己的优缺点;正确对待他人,尊重他人的价值观;正确对待社会,对社会有责任心;正确对待自然,善待自然;

  教育家有三条标准:一是热爱教育,热爱孩子,一辈子献身于教育事业;二是在实践中敢于创新,有自己的理论见解;三是经验丰富,有自己教育风格,在教育界有一定影响,被广大教师所公认。

  ……

  “如果顾明远先生把家中的各种聘书堆起来,肯定会比他本人高得多。”一位著名教育界人士这样说。

  顾明远先生说,最大的愿望是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

                        (消息来源:人民日报2017126日)

齐名:不忘初心,活出100%精彩

 去年7月,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手捧红彤彤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证书,齐名激动不已,“作为党员,就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对工作精益求精,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华北制药工作的25年间,齐名从一名青涩的技校毕业生,成长为电气仪表自动化领域专家,再到华药金坦公司的首席技师,每一个工作岗位上,他都闪着光。

  在学校,齐名学的是低压电工,而当他以河北石家庄市技术工人统考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华药110车间后,才发现从事的是高压电工工作。面对“落差”,齐名没有消极,而是处处以华药技工比赛电工组第一名的薛健为榜样,努力学习。

  “他遇到技术问题特别爱刨根问底。”薛健说,“维修现场,他观察最仔细,爱问爱请教。下班后别人都走了,他还蹲在那儿琢磨,业余时间打电话探讨问题也是常事。”

  1997年,齐名入了党。从那时起,做合格党员、做本领域专家,成为齐名的追求。然而,就在技能节节攀升、前途一片光明之时,2008年,36岁的齐名高烧不退,被确诊为AMLM5型白血病,治愈率仅15%

  面对突如其来的病魔,齐名有过痛苦、绝望,但家人期盼的目光、同事温暖的话语,给予他深深的触动,一点点将他从阴霾中拉了出来。

  “生活并没那么糟。”渐渐地,齐名看开了,与其抱怨,不如把每一天都当最后一天过,“如果给我的时间不多,我要在离开之前,做些有意义的事,完成未了的心愿。”

  “化疗时,给他带去几本杂志,想让他消遣一下,结果他让我换成了电气化方面的书。”金坦公司工会主席张延军仍记得,看到齐名一边输液化疗一边看书时病友惊讶的表情。而齐名却说,化疗躺着难受,一看杂志就更浮躁,拿着专业书,能忘了痛苦。

  每次化疗,齐名都会吐。吐完之后,他擦擦嘴,接着看书。医院要求他注射化疗药后平躺6个小时,他就用这难得的清静,完成了“自动称重剔除系统”关键技术的构思。

  半年后,病情稍有缓解,全身浮肿的他重返工作岗位,把“自动称重剔除系统”构思转化为技术成果。目前,这项技术革新不但节省了以前三四个人的人工检查成本,还使药品包装返工率由42%下降到5%

  金坦公司所有设备的维修和零部件更换,都要从厂家聘请专家来做,费用很高。齐名受了“刺激”,他发了狠心,要自力更生。他一边自学英语,一边报考了自考计算机应用专业,当时,他的月工资只有千把块钱,可那段时间,他购置专业书籍,就花掉了一万多元。

  英文资料一点点看懂,进口设备也逐渐被他驯服。一次,从国外进口的生产注射用纯净水的设备坏了。厂家说要把设备拆走送国外维修,费用高达几十万元。一个来回,最少也要停产三周,测算下来,企业至少损失1000多万元。齐名和同事李宏进一道,经过两天两夜的拆装、测试、排查,最终确定故障是仅仅因为一个电阻烧了。他们花一角钱买了个电阻换上,设备重新运转起来。

  渐渐地,齐名不但能治“小毛病”,还能做“大手术”,外国专家来得少了,齐名成了年轻工人的“偶像”。多年来,仅有15%生存几率的齐名,用忘我与钻研,活出了100%的精彩。不忘初心地工作、创新,使他成为华药首屈一指的精通高低压设备维修、电气仪表知识、单片机和PLA编程专家。

“党员并不复杂,就是要比其他人干得多、做得好。”在齐名的带动下,身边的工友正在追求“工匠精神”道路上迅速成长。

                        (消息来源:人民日报2017217日)

最爱是教书

——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

 北京大学燕园,有很多银杏树。它们以明快硬朗的风格,装点着这座百年的园子。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也正如银杏树,外表坚毅,内涵优雅。她以学术成就登上国际舞台,也以师者的雍容,安静地教书育人。

  “我的背后是祖国”

  孙祁祥头上有许多光环——

  她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连续10多年担任国际保险学会学术主持人的亚洲学者,并且是该学会理事会里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中国大陆学者;

  她是第一位作为人物介绍出现在“美国风险与保险学会”会刊上的亚洲人,被外国同行誉为“具有将中国保险教育和西方保险教育完美结合的非凡能力”;

  她获得国际保险学会国际保险界的最高奖项——2014年度约翰·毕克利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和女性获奖人……

  如此多的唯一和首次,标示着孙祁祥在学界的地位。然而面对这些荣誉,她更多的是感恩。颁发约翰·毕克利奖时,会场500多名外国学者和业界专家听她发表获奖感言。满场真诚的掌声,令她由衷自豪:“不是我个人有多厉害,是因为我背后有强大的祖国。”

  孙祁祥的成长史,的确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她1979年考入兰州大学经济系,自此始终坚守经济学研究领域。过去的近40年中,中国速度惊艳世界。国家日新月异的实践,为学者孙祁祥提供了大量机会。

  1993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决定设立保险学专业。孙祁祥当时刚刚留校一年,只是学院经济系的一名教师,组织上安排她来负责这个新专业的筹建。

  孙祁祥做了个决定,自己编写一部保险学教材出来。多年以后,她还对编教材时的状态记忆犹新:“那时候我卧室的灯是常亮的,经常夜里突然有了想法,立刻从床上跳起来涂涂改改;有时候出去买东西,脑子里突然迸出想法,就赶紧拿出笔纸记录下来……”

  几易其稿,教材《保险学》出版了。如今,这本教材已出版五版,获奖无数,被国内数十所高等院校的保险金融专业选作教材。

  在她的领导下,北大保险学专业快速成长。2008年和2009年,先后被批准成为国家级“质量工程”的“特色专业”以及北京市级“质量工程”的“特色专业”。由她在2003年牵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连续三届蝉联“北京大学优秀科研中心”的称号,成为国内外风险管理与保险界政、产、学、研交流的重要平台。

  20多年来,孙祁祥独立、合作撰写了20多部著作、上百篇研究论文。先后承担多个政府部门和著名国际机构与公司委托的20多项科研课题。

  有专家如此评价孙祁祥:“一直致力于前沿创新与相关研究,研究领域除商业保险之外,还涉及社会保障,是政策制定者的重要顾问和智囊。”

  “我的职业是教师”

  孙祁祥有很多头衔。但她最钟情的是老师的身份。她常常说:“不要叫我院长,我的职业是教师。”

  36岁那年,孙祁祥以“北京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十佳”的优异成绩博士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已20多年。

  研究领域离市场如此近,又有如此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出色的能力,孙祁祥身边一直不缺机会,有的是从政、有的是经商,但都被孙祁祥一一婉拒。

  任教期间,孙祁祥曾赴美国学习。归国后,一家著名猎头公司联系她,一家美国公司为她开出了当时可谓天价的年薪,孙祁祥不为所动。“北大把我送到国外去学习,就是为了回来建设我们自己的学科,良心和做人的原则告诉我不能走。” 回忆往事,孙祁祥说。

  说起对校园和讲台的坚守,孙祁祥有过深刻的自我剖析:“我骨子里那份对校园、对学生和对相对无拘无束生活状态的喜好,让我拒绝了一些在许多人看来不错的诱惑。但实际上,正是这份清醒与执着,让我享有一份宁静和独立,从而对专业问题有了自己的许多思考。”

  孙祁祥,这位“北京大学最受学生爱戴的十佳教师”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简单而深刻:言传身教。在学院毕业典礼上,她把对成功的理解分享给学生们:成功就是“对他人有价值、对社会有贡献、自身感到幸福”。她的“院长信箱”向教职工和学生们开放;“院长接待日”每月一次;学生的学术论文总是布满她密密麻麻的批改意见;学生的请教邮件,她总是及时回复,毫不保留地传授经验。

  2010年,孙祁祥出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成为这个百年学府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院长。在她之前,是一串光辉的名字,马寅初、赵乃抟、陈岱孙……如何跑好自己这一棒,孙祁祥有自己的思考。

  孙祁祥经常说,经院的目标是为未来大师级的学者、大企业家、大政治家注入优秀的“基因”,但首先要培养的是具有健全人格的“大写的人”。“我希望我们的学生带着独立、求新、质疑的精神来到经济学院学习,全方位地培养自己的生存能力、适应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我希望我们的学生基础厚、视野宽、素质高、能力强、修养好。”

  经济学院2016年的毕业生都收到了一份毕业礼物——一枚小小的银杏胸针,这是来自母院的祝福。孙祁祥的嘱托,也许今后会时时回响在他们人生的关键时刻:“你们毕业后不是工作机器,而应当具有人文关怀,拥有广阔的胸怀……”

                              (消息来源:人民日报201736日)

[案件警示]

桂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招生考试院院长王洪峰被开除党籍

据桂林市纪委消息:日前,中共桂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对桂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招生考试院院长王洪峰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王洪峰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财物。
  王洪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纪律,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经中共桂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审议并报中共桂林市委员会批准,决定给予王洪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按科员安排工作。
                   
(消息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2017124日)

湖南通报4起省属高校领导干部严重违纪典型案件

  近年来,湖南省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高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肃查处了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文明,湘南学院原党委书记肖地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先雁,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屈孝初等人的严重违纪问题。

  经查,杨文明、肖地楚、周先雁、屈孝初等人无视党的纪律和中央、省委要求,利用职权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项目招投标,收受或索取请托人钱财,有的利用职权套取、侵吞科研经费,有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决定给予杨文明、肖地楚、周先雁、屈孝初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杨文明、肖地楚、周先雁、屈孝初曾长期担任高校主要领导职务,本应从严修身自律,恪守应尽之责,但他们在履职用权中放弃党性修养,罔顾党纪国法,从而滑向严重违纪甚至犯罪的深渊。他们的违纪违法情节不尽相同,但违纪违法事实有其共性之处。

  一是在工程基建中大肆收受请托人钱财。杨文明、肖地楚、周先雁、屈孝初等人利用职权收受、索取请托人的巨额钱财主要集中在学校基建工程领域。杨文明利用职权收受基建老板郭某某30余万元。肖地楚长期为基建老板郑某某在湘南学院承揽工程项目提供帮助,收受郑某某别墅一套,价值430余万元。周先雁利用职务便利收受房地产开发商钟某某2000万元,因案发,其中700万元未遂;收受陈某某100万元。屈孝初利用职权在工程建设中单独或伙同其妻索取或收受请托人伏某某、黎某某等人财物共120余万元。

  二是利用职权套取、侵吞科研经费。周先雁利用担任学校主要领导职务的便利,采取虚列支出项目报账方式,套取、侵吞科研经费70余万元。

  三是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经营谋利或在经营活动中为请托人提供便利收受钱财。杨文明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参与承建学校工程项目获利250余万元。肖地楚利用其担任湘南学院党委书记的便利,为解决其弟肖某某所经营的公司的资金困难,由负责承建学校基建项目的郑某某出面,从学校专项建设资金中违规借款700万元给肖某某,案发时该款尚未归还学校。周先雁利用职权为胡某某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作办学提供便利,收受胡某某300万元。屈孝初为解其妻投资理财的资金之困,利用职权以借为名伙同其妻向请托人索取300余万元。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7222 日)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再金被“双开”

据四川省纪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对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再金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侯再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组织学校教师公款旅游;违反组织纪律,违反议事规则个人决定学校重大事项,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职工录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规报销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侯再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侯再金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厅报四川省政府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29日)

[忏悔录]                            

高友俊:“落马后,我总结出了三悔三过三改”

  忏悔人:高友俊

  ●原任职务:重庆市丰都县人民医院院长

  ●触犯罪名:受贿

  ●判决结果: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0万元

  ●犯罪事实:200112月至201210,高友俊利用职务之便,在采购医疗设备、医用耗材过程中,为重庆数家医疗设备公司及医疗器械经销商邓某提供帮助,先后4次收受邓某行贿的现金28万元。

  我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切身体验过生活的艰辛,一直苦读希望迈出农门。1983年我考上大学,毕业后被安排到重庆市丰都县人民医院工作,从一线医生、科室主任、副院长一步步成长为院长、党委书记。

  我在工作中努力过,付出过,也收获过,却因没能把持住自己收受贿赂,成为犯罪嫌疑人,真是悔恨难当:悔不该对不起组织培养、社会期盼和家庭美满,也悔悟到自己犯罪的根源在于奢望图名、侥幸图利,抗不住诱惑,切实认识到只有通过劳动改造,洗涤自己,才能赎罪,再造人生,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三悔”是识,认识到自己的过错方才觉醒。悔不该受贿对不起组织的培养教育。工作后,我多次被组织派遣到大医院、高校进修学习,在自己专业和管理知识有了极大提高的同时却忽视了党性和法律学习,认识上出现偏差,思想开始滑坡,最终导致犯罪。

  悔不该受贿对不起单位同事及社会的期盼。我曾经得到过领导肯定和同事认可,带领医院获得多项荣誉,很多人对我充满期望,可现在却失去了干事创业的平台。

  悔不该受贿对不起家庭的和谐美满。我妻子温柔贤良,儿子健康活泼。美满的家庭却没让我抗住诱惑,对家庭造成灾难性打击,让他们颜面扫地。

  “三过”是错,明白罪错在哪里。奢望图名。我先后获得过振兴丰都突出贡献奖、重庆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多次在全国医院院长年会上演讲。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名利心太重了,功利心太强了,图名后便是逐利,成了追名逐利之徒。

  侥幸图利。与商人过往甚密,收钱后认为双方关系好,有啥事都不会说。前几年几所乡镇医院院长出了经济问题,组织上给卫生系统干部自首和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我总认为事不关己,依然我行我素,抱有侥幸心理。

  抗不住诱惑。第一次收了邓某行贿后,内心忐忑不安,不敢拿回家,也不敢藏在办公室,只好分次交给下属保管。后来接触时间长了,发展到找邓某拿钱用,实际上放松了对自己的管束,超越了底线,对别人的诱惑心存期许。

  “三改”是行,重新做人。净化贪腐心,树好价值观。我担任院长时,只懂敬业,却没有成熟价值观,难以抵抗金钱诱惑。所以,我要进一步树好价值观,净化贪腐心,增强内控力。

  增强敬畏心,反思犯罪路。我的问题根源还是法律意识淡薄,法律敬畏心缺乏。所以必须要学会自律、自控、慎独,有了敬畏心,做事才会循规蹈矩。

唤回平常心,老实去改造。以后我将认真反思,使自己从思想和内心深处得到洗涤,唤回平常心,要改造成心态阳光、性格刚毅、广结善缘、感恩惜福的人,再造人生,重新生活。

                         (消息来源:新华网    201737日 )

刘迪:“失控于赌博与危情,我滑入犯罪深渊”

  忏悔人:刘迪

  原任职务: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地税局经费会计

  触犯罪名:贪污、挪用公款

  判决结果: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后改为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犯罪事实:20007月至201010,刘迪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列、多列支出、隐瞒收入,向省财政厅虚报津补贴等手段,连续180次私开支票188份从赫山区地税局账户取现、转账,贪污公款共计人民币1721万余元,用于本人和男友赌博、奢侈消费;采取私开支票转账的方式8次挪用单位公款123万元,用于其父母所经营的润滑油生意。

  从小学、中学一直到后来去湖南省税校读书,我都对自己严格要求,刻苦学习,积极上进,1996年我税校毕业后和前夫结婚并有了自己的女儿,生完孩子后我被调到赫山区地税局当经费会计。刚开始工作不忙,所以我学会了打麻将,并且赌瘾越来越大,微薄的收入已不能满足我翻本的念头,我开始打起了公款的主意。

  从1998年到2005年初,我担任赫山区地税局经费会计以来,财务上的现金支票、转账支票和付款用的财务印鉴都由我一人保管,我觉得我挪用公款别人也不知道,就陆续从单位财务账上取走200多万元现金用于赌博和消费。因为钱来得容易,我赌注也越来越大,消费越来越高,每年买衣服、化妆品就要花十几万。

  1999,我在歌厅跳舞时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我俩聊得很投机,后来在我父亲患肺癌和前夫查出尿毒症期间他还不时嘘寒问暖,我俩的感情也逐渐突破界限。前夫发现我的婚外情后,执意要跟我离婚。为了不让事情闹大,我答应了,并在不久后与现男友同居。

  我现男友也喜欢赌博,还被一些社会上的小混混带着去玩,几个月就输掉了60万元,我为了不让他欠别人赌债就私开现金支票挪公款给他。从2000年至2005,我从单位陆续动用了340多万元公款,其中123万元用于我父亲经营的润滑油生意资金周转,60多万元给现男友还赌债,其他160多万元被我打牌、高消费用掉了。后来几年,我为了帮男友做生意开歌厅和赌博,先后又给他私开200多万元的单位现金支票。其实我深知,这样下去迟早会出事。

  2010年年底,单位领导去公积金中心对账时发现了单位账户的巨大亏空和挪用问题。领导追问我能否追回挪用款,我只好承认自己是赌博输了不可能追回,他们震惊、惋惜并劝我去自首。在几位领导和我弟弟陪同下,我到赫山区检察院反贪局自首。经办案人员侦查,我贪污的公款已达到1721万元,挪用公款123万元!

回顾近十年的自己,我从一个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堕落成贪污国家上千万元公款的罪犯,原因在于我失去了自制力,没能抵住不良风气和外界诱惑,放纵自己过着纸醉金迷、麻木不仁的生活,为满足私欲置国家利益、家庭幸福于不顾,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深感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才能避免我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要强化监督机制,严把审计关,不要给像我一样有邪念的人以可乘之机。在服刑期间,我也一定会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重新做一个遵纪守法、对社会有用的公民。

                       (消息来源:正义网    2017221日)

阮汝国:三个长期放松是我走上犯罪道路根源

  忏悔人:阮汝国

  ●原任职务:江苏省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涉案罪名:受贿罪、贪污罪

  ●判决结果:2013111,江苏省南通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判两罪并罚,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

  ●犯罪事实:2005年至2013,阮汝国在担任如皋软件园党工委书记、如皋市招商局局长、如皋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接、工程款拨付、招商引资、土地出让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相关人员所送钱物共计人民币69万余元、价值7万余元金条两根。

  深刻反省自我,关键还是思想上的腐朽变质。作为一名接受党教育培养的老党员,我本应对党忠诚,廉洁自律。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社会丑恶现象让我思想蜕化变质,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我于2003年担任如皋市招商局局长后,因工作需要常年驻外招商,刚开始也十分低调本分,踏实开展工作,通过我的真诚打动一个又一个客商,获得一个又一个重大项目落户如皋。然而,就在取得这些成果的同时,我的思想也开始产生变化。“人家凭什么穿名牌住豪宅,开豪车天天灯红酒绿。我与他们相比,哪里不如他们?”有了这样的心理就会产生相应的行动。我开始动用“权力”去做一些“权钱交易”,不该用的权用了,不该拿的钱拿了,不该去的地方去了,生活上逐渐堕落腐化,哪里还记得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深刻剖析自我,“三个长期放松”是我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源。

  长期放松政治学习。近些年来我根本没真正静下心来认真系统地学习过政治理论知识,即使是参加单位组织学习也是浮于形式,表面应付,有时甚至借口出差在外不参加学习。久而久之,我头脑里正确的东西少了,错误的东西多了,也导致自己对党纪国法一知半解,甚至不知不解。

  长期放松思想改造。一个人如果失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就会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正误。在腐朽变质思想的腐蚀下,我头脑中邪气抬了头,正气低了头,淡忘了争做一名合格公民的行为准则,淡忘了争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标准,也淡忘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品德和形象。

  长期放松廉洁自律。由于我长期放松学习和自我思想改造,导致我在行为上长期失去自律、自警和自醒,总是自以为是、我行我素。这些不仅体现在平时研究处理工作的决策和对具体事情的把握上,还反映在我对党廉洁自律制度的执行上。如用公款购买私人物品,在工程建设中不按相关规定招投标,还错误地认为招商引资做了工作拿点好处心安理得。这些说到底是无视党纪国法,长期放松警惕导致的后果。

如今,面对我所犯的错误我将从中深深吸取教训。我深知贪婪的心理将我引向了歧途,侥幸的心理使我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贪婪就是百祸之根,侥幸就是自欺欺人。我对我的贪婪和侥幸心理表示深深的悔恨,我更深知我已触犯刑法,不过那也是我罪有应得。

                        (消息来源:正义网    201727日)

杨本军:“一次朋友聚会改变了我的人生”

  忏悔人:杨本军

  ●原任职务:重庆市奉节县朱衣镇魏家社区居委会原副主任兼会计、出纳

  涉嫌罪名:贪污罪

  判决结果: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罚金50万元

  犯罪事实:2008年初,在渝宜高速奉节县城西连接道工程建设过程中,杨本军与居委会主任何登位、下派书记曾灵在实际分户测量过程中,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202万余元,另在取土场补征过程中,骗取征地补偿款240余万元。20096,杨本军利用协助政府从事管理活动职务之便,骗取国家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款15万余元。

  我父母在世时,他们勤劳善良、乐于助人,人际关系很好,尤其是父亲很爱面子,总希望子女出人头地。虽然从小自己成绩不好,但在父母的唠叨下,我还是捡起书本,考进了农校函授中专班,后来通过父亲的张罗和自己的努力我如愿入了党,1994年也是在组织的信任和村民的支持下,我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为了让全村百姓脱贫致富,我到处咨询专家,引进优质脐橙品种,组织村民对树种进行改良,建成知名脐橙品牌基地。接着我想方设法修通村内公路,并与县城干道连通,为招商引资、筑巢引凤创造条件,先后引来汇源果园、汀来泡菜等10多家知名企业落户村里,又协调奉节中学、县垃圾处理厂、110万千伏变电站等单位迁到我村,我个人和村集体多次受到各级表彰。

  10年打拼,我活出了一片天地,父母也在村里有了脸面,但母亲很清醒,提醒我不要小河翻船。但是,2009年初夏的一次朋友聚会改变了我的人生。席间一个朋友对我说:“老杨,你看你们村都富了,唯独你原地踏步。人家一天到晚想方设法捞钱,你就算不为自己想,也应该为父母和女儿想想吧!”朋友的提醒戳中我的软肋,让我的思想防线开始动摇。

  2008年至2009年间,因修建渝宜高速公路需在我村征地,我伙同几个村干部先后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400多万元,我个人分得120余万元。“手中有钱人变坏。”那段时间,从不进娱乐场所的我也常常夜不归宿,还伙同朋友搞起房地产生意……

  2011411,我在修建村级办公室时虚增成本的犯罪东窗事发;同年12,奉节县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我有期徒刑十年,我最终没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父以子为贵。”已届古稀的父母听说我出事双双病倒住院。当年1229,父亲带着深深遗憾和望我回家的期盼含恨离世。听妻子说,父亲临走前整夜念叨着我的过去,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无奈和哀怨,令在场所有人扼腕。后来母亲也在忧愁、郁闷中撒手人寰。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现实生活里,我之于父母究竟做了些什么?能否给他们的灵魂一席安放之地?我平时自认为给二老丰富的物质生活就是孝敬了,却不懂得他们最渴望的是儿女平安就是孝心这一道理。身陷囹圄的我,在每一个仰望星空的夜晚,都无比思念早已不在的父母,思念相濡以沫的妻女。午夜梦回,我只能用无尽的忏悔来告慰他们:认真改造,早日出狱,重新找回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应有的形象!

                               (消息来源:正义网    2017124日)

 [西大工作动态]

自治区纪委领导到我校开展调研

117日下午,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覃黎魁,自治区纪委副厅级纪检员、监察专员杨卫东一行4人,在自治区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林华组长、吕逸副组长的陪同下,到我校开展工作调研。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查丹明参加了座谈会。
  调研组与我校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财务处、审计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代表及学校纪检监察全体干部在君武馆第一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座谈会围绕高校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高校纪委深化“三转”情况;根据学校特点,如何加强监督执纪工作;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二级学院纪检机构建设情况等内容开展了交流。会前,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艳林向区纪委和驻教育厅纪检组领导汇报了广西大学的有关情况,并听取了他们的有关意见和建议。

                         (消息来源:广西大学网页   2017123日)

自治区宣讲团到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报告会

314日下午,自治区宣讲团到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报告会。自治区纪委组织部部长(副厅长级)黄剑峰作宣讲报告,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查丹明主持报告会。我校在校党政领导、厅级调研员、全体中层党员干部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会上,黄剑峰就《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部党内法规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和特点、精神内涵、基本原则及要求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宣讲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两部党内法规的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将起到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查丹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内法规是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建设,我们党的制度建设取得了巨大进展。她就全校贯彻执行好“两部党内法规”强调了三点内容:一要提高认识,坚决向中央对标看齐,深刻领会“两部党内法规”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要结合学校的实际,在方式上创新,在执行上严格,坚持履职担当,严抓严管,敢督实督,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二要学深学透,深刻把握“两部党内法规”的内涵要求。要进一步抓好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把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形成自觉。各二层机构党委要分层次抓好学习,把学习的全覆盖落实到位。学校组织部要将“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内容列入年度党建考核范围内。三要夯实责任,全面抓好两部党内法规的贯彻执行。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做“两部党内法规”的执行模范,带头接受监督,遵规守纪,勇于担当,当好“关键少数”,把贯彻落实“两部党内法规”作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在学习贯彻执行上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学校纪委、基层纪委以及基层党组织的纪检委员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切实抓好两部党内法规的维护和执行,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两部党内法规的具体要求,严明纪律,规范言行,自觉做严守党纪党规的表率。

                       (消息来源:广西大学网页    2017315)                          

     

上一条:纪检监察工作简讯2019年第6期(总第八十九期)

广西大学纪委办、监察室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办公南楼四楼,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72434(传真)  举报邮箱:jjjch@gxu.edu.cn
网站建设与设计: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